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4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

以及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

6月5日上午,雅安市召开常委会第149次(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市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逐一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严肃政治要求、鲜明问题导向、科学工作方法、强烈忧患意识和深厚为民情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紧抓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字字千钧、振聋发聩,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林业、应急以及其他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对照凉山州连续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重复出现重大伤亡的惨痛教训,专题剖析、系统反思、举一反三,立足岗位职能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剖析自身问题,着力解决对做好新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对重特大火灾易发的严峻现实认识不深、对重大自然灾害不以为然的问题,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推广经验做法,开展警示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抓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雅安是全省森林防火高风险地区,森林防火任务繁重而艰巨。要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组织专业力量为雅安森林草原防灭火开展“问诊把脉”,强化查摆思想层面、政策层面、体制机制层面、措施层面等方面问题,拿出切实可行对策措施。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要逐级梳理形成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个清单”,一手抓防灭火,一手抓集中整治,把各类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整改到位,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紧扣“防”和“灭”两条主线,切实提升我市森林防灭火整体水平。

会议指出,要举一反三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去年“8·22”特大暴雨灾害给我们带来重大损失,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稳增长带来不小压力,如果我们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问题意识、忧患意识不强,思想麻痹松懈、工作大而化之,就可能因为一时疏忽或应对不当引发重大事故,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开展火灾、洪灾、地灾、安全生产,特别是“8·22”特大暴雨灾害水毁应急工程修复提升、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火源管控等方面隐患排查整治,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强监测预警,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引导群众主动识灾、防灾、避灾、报灾,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难早撤退。要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和落实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统筹部署力量资源,强化值班值守,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在位。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和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认真贯彻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和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抓紧制定我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干的事情干到位。行业部门、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工作疏忽大意、不以为然、大而化之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当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邹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会第149次(扩大)会议精神,市政府班子成员围绕专题学习内容进行了集中讨论发言。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