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荥经县应急管理局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全面提高汛期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荥经县应急管理局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全面核查风险隐患。针对今年汛期气候特点,抢抓汛前“窗口期”,对易发生洪涝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的、彻底的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力量深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排查汛期安全隐患,重点开展矿山井下、地面边坡、弃渣堆放、施工人员居住区(工棚搭建)等灾害风险点的隐患排查。会同自规、水利、建设等部门深入各行业全面核查风险隐患,对161处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清单制管理,定点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二是健全汛期应急管理体系。规范救援处置流程,完善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联动、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运行机制,编制《应急响应工作手册》,牵头指导、协调12个乡镇(街道)成立应急办,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层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定于5月11日举行全县汛期地震综合应急实战演练,演练过程分为紧急部署阶段、抢险救援阶段和后期处置三个阶段,具体设置抢险救援、基础设施保障、信息发布、舆情引导、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灾情评估调查等演练科目。

三是提高应急救援救灾能力。更新维护现有应急通讯系统,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各项功能,新建18个地震预警终端点位,与县粮油储备公司、大型超市、相关企业签订物资储备协议,全县确定1个救灾物资储备库、16个救灾物资储备点储备救灾物资近百种。探索建立一支22人的“轻骑兵”前突小队和一支45人的志愿速报员队伍等若干基层尖刀突击力量。县消防大队、矿山救护中队全员、全时、全装在岗在位,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同时,主动做好与120、110的应急联动,前置力量部署,形成救援合力。

四是应急值班值守到位。严格落实“双值班”、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工作责任,规范值班纪律和突发信息报告流程,确保灾情一旦发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