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抓源头、强处置,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石棉县地处大渡河干热干旱河谷地带,幅员面积2678平方公里,是全国森林防火一级火险县,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截至目前,全县仅发生一起荒火,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三起,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监测预警手段落后,森林火灾扑救力量薄弱的显著问题。

一是加强源头监测。当前我县森林防火监测预警手段较为落后,主要以人工瞭望和人工巡护为主,监测范围小,时效短,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依靠现有聘请的专兼职巡山员305人,无法实现全时段全覆盖监测。建议建设林区视频监控系统,针对我县森林资源分布的实际情况,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多角度、远距离火情监测,提高火情监测的效率和可靠性,以技防助人防,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我县作为国家一级火险县,按照森林火灾专业扑救队伍建设标准(DE51/T2260-2016)的要求,应组建100人以上的专业扑救队伍,但目前我县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人员仅为17人,现有扑火队伍基本以乡镇(街道)兼职扑火队伍为主,人数1250人,但扑火能力及专业程度低,无法满足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的需要。建议从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法规支持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出台具体职业保障措施,增强现有队伍的人员稳定性,同时扩充专业队伍人数,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培训,建设专业扑火队伍以专带兼工作机制,提升兼职扑火队伍的扑火能力。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