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3〕第32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强化“省市联动”深化“政企合作”

雅安这场“以水灭火”实战演练很有看点

12月22日上午9:00,雅安市汉源县森林火灾林火监控系统发出急促的警报声,显示汉源县顺河乡万工村附近疑似发生森林火情,各部门迅即响应,雅安市“守护青山·2024”森林火灾实战化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演练暨誓师大会现场

此次演练模拟雅安市汉源县顺河乡万工村村民违规野外用火引发林火,因山势陡峭,风向突变,火势蔓延迅速,燃烧形成多条火线,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报火情后,市县乡三级按照火情发展态势,逐级响应,协调联动,调集各级林火扑救队伍和消防救援力量260余人,携带高压水泵等“以水灭火”机具1000余台套,科学有序处置火情,成功扑灭森林火灾。

演练队员使用机具迅速扑灭明火

演练设置信息报送、要素保障、火场侦查、供水保障、增湿作业、重点目标保护和工业无人机灭火处置等22个科目,紧贴雅安实际,按实战化要求,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以演促练、以练备战,真实检验市、县两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不断提升灭火救援的组织指挥和实战处置能力,实现科学安全高效的森林火灾扑救目标。演习活动全面检验了“省市联动”作战力,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推动雅安市深入开展“以水灭火”常态化工作。

演练现场队员使用机具开展灭火工作

省森防指专职副指挥长张宏伟出席并指导本次演习。张宏伟表示,整场演练准备充分、目的明确、程序规范、科学高效,呈现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场景设置贴合实战,二是组织指挥科学高效,三是“以水灭火”成果显著,四是“以演促训”效果突出,达到预期目的,是近年来雅安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效果最好的一次森林火灾实战化演练,也充分体现了雅安市委、市政府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高度重视。

同时,演练现场举行雅安市森林防灭火现场誓师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防指指挥长黎明从打好群防群治的“阵地战”、打好火源管控的“阻击战”、打好隐患治理的“歼灭战”、打好广泛宣传的“持久战”、打好联防联控的“保卫战”等方面对做好新一轮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了动员讲话。

省森消总队副总队长程成全程观摩演练。副市长、市森防指指挥长郑胡勇,雅安军分区副司令员、市森防指副指挥长王奇及其他副指挥长以实际身份参演。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森防指及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共计130余人参与现场观摩。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