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4〕第3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宝兴:一员变四员,施工林区更安全

为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压紧压实生产经营单位森林防火主体责任,雅安市宝兴县针对森林覆盖率高、林区在建企业、流动人口多等区域特征,在现有护林员中抽调能力突出、防火经验丰富人员,通过理论知识、实操技能再培训等方式,培养出一支个人综合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护林员队伍,派驻到林区在建施工企业,实现“一员变四员”,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丰富宣传形式,变身“宣传员”。在企业生活和施工范围内,采取流动、定点等方式,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标识牌、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喇叭流动广播、派发各类宣传资料等形式,点对点、面对面向广大务工人员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详细讲解森林火灾易发时段及各种防控措施,切实把森林防火常识普及到每一个人,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真正做到森林防火知识人人皆知、防火要求自觉遵守。

强化监督职责,变身“监督员”。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火源管控、可燃物清理以及人员监管等责任,根据企业施工范围防火形势,督促指导企业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职责,落实各级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的专项治理、隐患排查等工作,综合协调推动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森林防火治理能力和水平;监督企业严格落实班前安全“晨会”制度,将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作为“晨会”必讲内容之一,同时分别对施工企业各工种作业班组进行当日气候情况、动火注意事项以及防控措施进行交底,并对入林施工人员携带火源进行监督收缴。

加强防火巡查,变身“巡查员”。为确保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理,驻点护林员定期巡查施工现场及周围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栓、疏散指示灯等是否完好并处于良好状态,检查堆放物品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排查可燃易爆物质是否得到妥善存放等,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防火隐患问题进行“双报告”,即及时上报业务主管部门、及时在企业生产经营会和党支部会议上通报,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整改要求全面整改、销号到位。

优化营商环境,变身“服务员”。疏堵结合强化火源管理,解决施工用火难题,建立主管部门与企业联系新渠道、随时随地解答企业疑难、提供服务,协助企业制定用火作业方案、提交用火作业申请、办理施工许可、施工通行证和依法审批用火手续;引导企业在施工点口或休息区专门设立“吸烟室”或“吸烟区”,有效杜绝企业施工人员野外吸烟现象。

目前,该工作法已在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工程项目、省道432改线项目等5个林区在建施工企业中推广实施,相关做法和措施得到了施工企业和职工的广泛认可,形成了“人人参与防火,人人自觉防火”的良好氛围,为雅安市宝兴县林区施工企业森林防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