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川办函〔2015〕133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推进依法治安,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经省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健全完善法规体系,夯实安全监管执法制度基础

  (一)清理修订安全生产法规规章标准文件。深入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规规章,加快《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地方标准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调研、修订、完善工作,健全安全生产法制体系。

  (二)用事故教训推动完善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调查分析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根据事故调查反映出的相关法规规章漏洞和缺陷,及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规章、地方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三)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执法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和监察执法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建立政府清单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安全监察执法机构职能职责。

  二、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责任落实

  (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规定》(川委办〔2014〕40号),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有关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形成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合力,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将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作为对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大力推动企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建立完善内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运用经济调控手段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相应奖惩制度;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预控管理,按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相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六)加强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和事故查处督办。各级政府安委会要及时对下级政府和本级政府有关部门上报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并在主流媒体上公告。对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有关各级政府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对治理情况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等级和管辖权限,依法组织或授权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并邀请同级人民检察院参加,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提级调查处理和挂牌督办制度,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及处理结果。

  三、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七)强化安全监管部门和安全监察执法机构建设。各级政府要结合人口数量、经济要素构成、区域特征、安全管理现状等因素,统筹调剂充实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所需的编制和力量。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内设机构,配备与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依法加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工作。

  (八)整合利用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安全监管监察执法队伍建设,推行市(州)派驻工业园区执法、县(市、区)派驻重点乡镇(工业园区)执法、成立片区执法中队等方式,切实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

  (九)加强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保障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和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纳入同级政府财政保障范围,保障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用车,切实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各级政府要把安全生产法治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培训,对在岗执法人员原则上每3年以专业法制和执法业务实训为主要内容轮训一次,所有执法人员必须执证上岗。

  四、健全完善运行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十一)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和司法协作机制。各级政府行政监察机关以及公安、交通运输、建设、工商、质监、安全监管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通力协作,建立安全生产信息通报、协同调查、联动执法等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建立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机构与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安全生产案件移送、案情通报机制,严厉查处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逾期不履行安全生产行政决定的,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或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十二)完善安全生产重点监管执法机制。各级政府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根据辖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分别筛选确定重点监管的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和生产经营单位,实行跟踪监管、直接指导。市(州)、县(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排查梳理本地区高危企业分布情况和近五年来事故发生情况,科学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并按规定上报,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后纳入全省重点监管调度范围并实行动态管理。

  (十三)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监管和治理。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督促企业和各类产业园区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格技术和安全质量标准,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将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现同步协调发展。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有关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环节的安全把关,防止源头隐患。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直至关闭退出。督促企业加强生产经营场所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防止职业病发生。

  (十四)改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方式。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规范大检查、行业领域和地区重点检查、专项督查等工作,明确检查范围、内容和具体要求。按照分类分级监管的要求,制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严格实施。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在线即时监控监测,加强非现场执法。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动态监管机制,力争用2—3年时间覆盖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政府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环境,不得对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管执法设置障碍。

  (十五)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约束机制。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并纳入全省统一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行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示。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进出口、出入境、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各地要在2016年底前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争取2017年底前实现全省联网,并面向社会公开查询。

  (十六)加快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化工作,将安全生产“大数据”建设纳入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整合建立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周期性、关联性等特征分析,做到检索查询即时便捷、归纳分析系统科学,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

  (十七)运用市场机制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鼓励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动建立社会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进一步推动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金属冶炼与加工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推动公共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企业投保火灾公共责任保险。培育扶持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业服务组织和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提供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

  五、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

  (十八)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考核评估。建立安全生产执法效能评估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综合考评标准,建立执法行为审议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依法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评估执法效果,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执法经费保障、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等纳入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十九)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标准化建设。2016年底前,建成全省规范化专业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队伍,统一形象,统一标识,所有执法人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做到严格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

  (二十)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裁量权。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裁量规范,根据违法事实和具体情节,在设定的裁量幅度内作出行政处罚或强制决定,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二十一)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树立廉洁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研究制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尽职免责规定,健全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问责方式和程序。行政监察机关依照《行政监察法》规定,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监察。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7月17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