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李酌强调: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7月14日以来,我市遭遇一次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15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酌前往雨城区,督导调研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调度指挥,进入战时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酌在市气象局检查气象预测预警相关工作。

市气象局负责全市天气会商、业务指导和市级天气预报预警,在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中发挥着“第一道防线”作用。李酌来到市气象局,仔细察看雨量图、卫星云图,深入了解短时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等情况。他说,天气预报贵在及时、重在精准,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尽最大可能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要建立高效便捷的预警信息互通机制、气象分析共享机制,不断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防灾减灾救灾赢得宝贵时间。

强降雨后,周公山镇狮子村烂槽子滑坡隐患点现状如何?李酌仔细检查监测值守、应急预案完善、临灾避险演练工作,与监测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监测预警等情况。他指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安全度汛工作的核心,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要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密切关注滑坡体动态,24小时监测预警。要健全市、县、乡、村、组、监测员六级群测群防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和监测员前哨作用,加大汛期巡查监测频率,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要完善应急避险标识标牌,严格执行“三个避让”原则,在强降雨来临前或出现成灾迹象时,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组织群众避灾,第一时间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不落一户一人。

李酌在雨城区望鱼镇政府,检查应急值守、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来到周公山镇政府、望鱼镇政府,李酌认真检查应急值守、防汛物资储备和受灾害威胁群众转移安置情况。他强调,当前,我市正值主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将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未雨绸缪、抢前抓早,主动作为、科学应对,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处置险情灾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应急演练,抓好教育培训,增强群众主动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做好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的物资、设备、人力等各项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救援和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够及时医治。

李酌在雨城区葫芦坝电站,检查防汛调度情况。

在葫芦坝水电站、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李酌实地察看水情水势,检查在建重大项目安全度汛工作。他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将防汛责任逐级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人心思齐、人人实干,共同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要坚持电调服从水调,动态监测实时雨情水情,认真排查沿河险工险段和风险点,及时有效处理修复,全力守护沿河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做好在建重大项目安全度汛工作,组织力量全面排查治理灾害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交融、互促共进。

副市长王双全参加督导调研。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