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名山区“五个强化”构建车岭镇森林防灭火体系确保森林火灾零事故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名山区车岭镇地处总冈山脉中断,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因人员居住分散,农作物产生秸秆量大,山区存在大量老旧木质结构房屋,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较差,森林火灾风险防控任务艰巨。全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车岭镇围绕“五个强化”完善森林防灭火体系,有效确保森林火灾零事故。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定期巡查。严格推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包户包山头的三级防控体系,责任到人,分工明确,织密防控网格。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由镇党委统一指挥,镇武装部具体负责,以民兵预备役为主体的5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各村以支部书记为队长,分别建立一支20人的义务消防队。应急队员手机24小时畅通,随叫随到,同时,邀请市、区消防队开展培训,确保科学、快速处置火情。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专门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利用开坝坝会、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设置警示标志等形势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针对山区老旧木质结构房屋多和年轻人外出务工多的实际,车岭镇印制并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2000余份,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死角。

四是强化巡查看护。车岭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森林火灾防治,实现群防群治良好格局;并要求镇村两级扑火队伍在重点时段坚持每日对区域内重点林区开展巡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对进入林区人员的管理,对擅自野外用火行为立即进行处置,实现火灾排查无死角。

五是强化协作配合。车岭镇与区林业局、车岭派出所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修订《村规民约》,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不断加大野外用火和秸秆焚烧的查处力度。2020年由村民举报、民警查处的秸秆焚烧和其他野外用火案件6起,分别处以200元-500元不等的罚款,对周围群众形成震慑,强力扼止野外用火的不当思想。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