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芦山县念好“六字经”,做细做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20年以来,为纵深推进全力森林防火灭专项整治,芦山县始终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在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方面切实体现“优、深、细、实、专、广”。

做“优”队伍建设。为充实专业扑火队,芦山县拟以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依托,在双石镇、宝盛乡、大川镇各选拔熟悉当地林情、地形地貌、气候物候的人员5名,组建一支50人的森林防灭火专业扑火队。同时,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52名巡山员,实行网格模式落实责任;组织建立440人义务扑火队伍,专兼职结合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能力建设。

做“深”宣传教育。通过观看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片、免费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推送微信信息、流动宣传车、设置宣传点等方式,努力做到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人人知晓、全民监督、社会共治。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500000余份,挂宣传横幅200多幅,出动宣传车63台,印刷宣传标语200余条。张贴《芦山县森林防火戒严通告》400余张。通过电视台滚动播放宣传200余次,“村村通”、“宣传车”每日滚动播放防火音频2次(中午、下午),发送宣传短信、微信30000余条。发放《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1076册、挂图208幅,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课共计300余节,教育学生11000余人次。全面推广使用森林“防火码”,共设置11个森林“防火码”告示牌,发放森林“防火码”挂牌46个。

做“细”隐患排查。县经信商科局牵头排查辖区内输变电线路存在的隐患点;督促电力公司在制定隐患排查方案制定清单,明确人员、职责、任务等。经排查共有隐患68处,已整改52处,16处作为电力公司储备项目进行立项,现已将项目实施方案提交市电力公司,待项目评审完毕后,进行整改。

做“实”能力建设。为提高扑火救援能力,县林业局争取一般债券200万元,采购无人机6台、应急指挥车辆1部、运兵车一辆、防护服、防火头盔、油锯、风力灭火机等防护扑救设备,从硬件上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

做“专”培训演练。全县各乡镇(街道)重培训、善演练。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共组织300余人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演练11次,提升了义务扑火队伍扑火能力;县林业局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应急队长、林业局应急队员和两个林场工作人员100余人次,在县消防大队就扑火装备如何正确组装、维护、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及演示。全县组织各种形式的森林防灭火相关专业知识培训10余次,参训人员达500余人。

做“广”通信网络。芦山县应急管理局争取200万元一般债券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一套广覆盖、不依赖公网、符合应急370兆PDT制式的无线应急通信保障系统。极大地补齐了极端天气下,通信保障等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时,县林业局多方筹措资金,购买卫星电话10部,织牢织密应急通信网。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