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3〕第10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多措并举,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零火情”

雅安市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见效,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实现“零火情”。

一是担使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市、县两级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28次;各级各部门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做早、做细、做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二是重研判。全国两会期间,市森防指办及时印发《雅安市3月及全国两会期间森林火险形势分析》,并坚持每日一会商、每日一研判,累计发布会商研判结论11期、周会商结论2期、重点时段专题会商结论4期,为全市森林火灾防范应对提供有力参考。

三是广宣传。充分依托两会召开形成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等内容,重点针对春耕复产、企业复工后农事用火、企业生产用火不断增多的不利情况,广泛宣传典型违规野外用火案例,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累计推送短信109万余条、入户宣传11万余户,发布微信、微博等信息1054条。

四是严管控。持续强化卡点值守和巡山护林,全面提升对林区过往人员、入境旅游人员、“五类”特殊人员等重点群体管控力度,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严禁无关人员和火源进入山林;同时,针对“五周五缘”等重点区域,动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累计开展巡护9688人次,收缴火源805个。

五是强督导。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各级包保领导深入一线,蹲点督导;市政府督查室、市森防指包保牵头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市森防指办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分片区每日开展机动检查,切实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督导格局。市、县两级累计下沉包保领导216人,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44条。

六是细备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并发布辖区森防动态;组织专业扑火队伍8支447人、护林员1175人带装巡护,前置装备物资2984套,做到队伍、装备、指挥“三靠前”。同时,紧扣雅安水系发育、水网密集、水资源丰富的特点,重点开展以水灭火演练拉练,配齐配强以水灭火物资装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拉得出、用的上、灭得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