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宝兴县“三线”齐布推进“两个行动”隐患“清零”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化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加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两个行动”进一步落实责任,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宝兴县“三线”齐布推进“两个行动”隐患“清零”。

一是高度重视,把握安全“主线”。坚持把安全生产“两 个行动”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范围,把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贯穿“两个行动”全过程,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安全生产会 21 次,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建立 32 名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和企业制度,常态化深入联系企业、现场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180 余次;立足宝兴实际,精心制定红色教育领域和旅游领域排查整治方案,结合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防汛减灾等领域排查整治,明确各领域县级牵头领导和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压紧压实领导分管、行业监管、乡镇属地、企业主体四级责任。

二是突出重点,严守安全“底线”。狠抓排查整治,组织12 个专项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片区、分领域开展“两个行动”,对全县 551 家企业(含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 67家)进行全方位“体检”。全县共排查问题隐患 1119条(其中食品安全隐患 35 个,现场督促整改 26 个),全部整改完成,责令停业整顿企业 40 家,约谈警示企业 98 家,行政处罚49 家,收缴罚款 43.37 万元。通过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梳理分析,精准定位隐患大小、风险高低,发现工贸、特种设备、建筑施工领域存在较多隐患,其中工贸行业 751 条、特种设备 102 条、建筑施工 64 条。对标“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制销假冒伪劣产品、屡教不改的企业和‘散乱污’企业坚决取缔;对愿意积极整改的企业帮助制定方案、督促尽快整改;对工艺、技术和装备落后企业抓紧改造升级、整合优化”的要求,创新实施“红黄蓝”分类整治,对检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 551 家企业实施分类预警,其中,采取“挂红牌”方式停业整顿 40 家有违法违规行为、屡教不改的企业和“散乱污”企业,“挂黄牌”责令限期整改 348 家存在一般隐患的企业,“挂蓝牌”迅速消除隐患 163 家有条件当场整改提升的企业。目前,停业整顿整改到位 40 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348 家,提升整改到位 163 家。

三是强化保障,筑牢安全“防线”。抓实纪律保障,坚持以 “最严的问责”纵深推动全县“两个行动”。严格执行《约谈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和《提醒敦促函》“两书一函”责任督促落实制度,紧盯重点节点及安全事故频发的领域和时段,分别向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和企业发出提醒敦促函 108 份,对县级领导发出提醒敦促函 21 份,约谈县级领导 5 人,约谈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 10 人;对“5·6”事故 2 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5·25”事故追责问责调查工作有序进行。抓好制度保障,采取政府指导、专家辅导、企业主体、示范引领等方式,指导全县 80 余家重点企业编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 750 余个,退回重新制定131 个,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旅游、特种设备、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学校等 14 个重点行业领域所有示范创建企业均已完成各类清单制定,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环管理体系。做好服务保障,设立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财政资金,投入 300 余万元建设 200 余家企业预警监管平台,投入 150万元用于保障县乡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充分运用宝兴媒体建立“有奖举报”平台,督促开展教育培训 18 次,培训 197人次,发放宣传手册 200 余册。同时,积极做好 40 家关停企业的指导疏导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