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41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汉源县“五举措”抓禁火提高火灾源头防控效能

雅安市汉源县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在工作上做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在服务上下足“绣花针”功夫,围绕野外用火、火前防范、及时处置等方面多措并举发挥“金箍棒”威力,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

一是大力宣传抓禁火。各乡镇每月指定一周为“森林防火重点宣传周”,充分运用“传统+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拉网式全覆盖集中宣传,制作森林防灭火知识相关宣传专题103期,在本地媒体设立专栏26个,悬挂标语、横幅10532条,制作、设立固定式宣传碑(牌)90个,印发宣传资料33500份, 进一步加强科学扑救、安全避险、法律责任等知识普及,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防火管火行动自觉。

二是群防群控抓禁火。各乡镇及时在森林高火险期内发布封山禁火令,划定禁火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及携带火种入山,并将禁火令宣传单张贴到林区内的每一处居民点,形成人人关注、人人负责、群防群控的局面。

三是巡查巡护抓禁火。全面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采取增加巡查员、看护员、林业员、检查站“四增”措施,集结专职看护员、兼职管护员、森林专业扑火队、森林公安队伍“四支力量”,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堵死,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是强化督导抓禁火。采取县包乡、乡包村层层负责制度,开展督导活动,组织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工作,坚决做到“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隐患要杜绝”。

五是依法惩治抓禁火。县公安局开展严厉打击野外用火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穿越林区线路失火、林内吸烟走火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打击。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侦破处理5起森林火灾行政案件,行政罚款7000元;侦破刑事案件1起,取保候审1人,移送起诉1人1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