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冬季防火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为避免火灾的发生,防患于未然,特向员工介绍一些冬季防火小知识。

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冬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吸烟者要自觉、自爱、自防,员工宿舍内部要积极宣传禁烟,严禁乱丢烟头。

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事故,宿舍内部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炉、取暖器、热得快等。  怎样打火警电话?

(1)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要讲清什么物质着火,火势情况;

(3)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