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强化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建设 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健全机构职能,提升组织力。一是完善机构设置。全面落实机构改革精神,加强森林防灭火和应急管理机构设置,市县两级统一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市级和雨城区,以及名山、天全、芦山、宝兴、荥经、汉源县统一单设林业部门,石棉县林业机构与自然资源局整合设置。二是强化重点职能。加强森林防灭火机构编制配置,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均单设森林防灭火内设机构,统一强化火灾预防职能职责,明确专兼职人员,实现力量和职能全覆盖。三是调整森林公安体制。全面贯彻中央改革精神,调整森林公安机构职能体系,全市森林警察队伍统一由公安部门管理,并按队建制组建森林警察支队、大队,有力整合警务资源,提升执法效能。

狠抓责任落实,提升执行力。一是压实党政责任。从严压实“一把手”职责和森林防灭火“一岗双责”,市县两级全覆盖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专项整治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源头管控零隐患,建立市、县、乡、村、点位的5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主体、行业、监管和属地4方责任落实落地落细,做到了监管责任落实全覆盖。二是健全指挥体系。市、县两级全覆盖组建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办公室,建立了指挥部工作规则和火灾应急预案,形成了要素完整、责任明确、链条完整的日常运转和应急处置机制。三是做好事权划分。重点在预测预警、信息接报、灾情研判、应急处置、总结评估等应急处置的流程和机制上,明确了应急管理部门与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在森林防灭火方面的事权划分。同时,结合权责清单,细化了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的具体事权划分,实现了森林防灭火、应急管理责任链条的完整闭合。

强化保障支撑,提升战斗力。一是强化编制保障。坚持“保应急、动态用编”原则,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内部挖潜,统筹调剂各类编制,全力保障应急管理方面的用编需求,解决市应急管理局、林业局职能任务与编制数量不匹配问题。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立足专兼职结合、做大做强的原则,探索整合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资源,以消防救援大队为骨干力量,以矿山救护队、政府专职消防队、民兵应急营为专业力量,以蓝天、民生、众安、银田四支纯公益性的民间救援队伍及34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为补充,形成以“国家专职救援队伍为主、地方专业救援队伍为辅、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三是创新监管模式。探索破解“断电、断网、短路”等极端条件下的应急通信难题,创新设立的应急通信“轻骑兵”和志愿消防速报员“宝兴模式”,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