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应急救援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1. 煤气中毒 症状初感头痛头昏、全身无力、恶心、呕吐,随中毒的加深而昏倒或昏迷、大小便失禁、面呈樱桃红色、发绀、呼吸困难,重者因呼吸循环中枢衰竭而死亡。 

     处方:立即打开门窗通风,使中毒者离开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注意保暖。给清醒者喝热糖茶水,有条件时尽可能吸入氧气。对呼吸困难或呼吸停止者,进行人工呼吸,且坚持在两小时以上。清理呕吐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对心跳停止者,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120”。 

     2. 食物中毒 症状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在食后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病。其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同食者多在同一时间内先后发病。严重者,可造成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处方:鼓励多饮含盐饮料或糖盐水。轻者口服氟哌酸,重者送医院。 

    3. 酒精中毒 症状兴奋期:有酒味,一般言语增多,有时粗野无理,悲喜交错。共济失调期:动作笨拙而不协调,身体失去平衡。语言不清,且无伦次、有时呕吐。昏睡期:渐渐睡去,面色苍白、皮肤湿冷、体温低、有鼾声、脉速、昏迷等,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处方:轻度中毒者,无需特殊治疗,可饮浓茶吃水果。重者,应注重保暖,速送医院治疗。 

    4. 发芽土豆中毒 症状数分钟至数小时发病,开始上腹部灼感和痛感,继而喉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发烧、呼吸困难、抽风、昏迷,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处方:催吐、洗胃、导泻。可服用蛋清、活性炭等,对食用时间不长的可饮服醋50毫升。重者送医院救治。 

    5. 毒气中毒 症状在生产环境现场发病,病因是水溶性大的毒物如氨、氯、氯化氢、三氯化磷、二氧化氯、二氧化硫、溴化氢、甲胺等,在吸入当时就发病。主要为咳嗽、多痰、胸闷、气促。重者迅速出现化学性肺水肿、肺炎,常合并眼灼伤。 

    处方:离开环境,脱去污染衣物,先冲洗眼部,再彻底冲洗污染部位。绝对卧床休息,限制活动,以免促进肺水肿的发生。有条件可吸入氧气。禁止不必要的补液,特别是生理盐水等,以防肺水肿的发生。对吸入量大者,有发生肺水肿可能者要药物静注。严重者,速送医院救治。 

    6. 沥青中毒 症状局部皮肤受刺激处易发生皮炎,全身不适、头晕、头痛、发烧、无力、恶心、呕吐、高度口渴、脉快而弱、呼吸浅粗、甚至脱水虚脱。部分病人还有眼部刺激症,可发生结膜炎和角膜炎,有时还可引起喉炎和支气管炎。 

  处方:脱离现场,避免日光照射。速用汽油或乙醚擦去皮肤上沾污的沥青,然后用大量清水冲洗局部。对症治疗,对中毒出现的症状,进行相应地治疗处理。 

    7. 日射病急救法 

    (1) 轻者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

    (2) 如果患者的体温持续上升时,有条件可以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3) 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这时应取昏迷体位。在通知急救中心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8. 怎样做人工呼吸 

    操作方法: 

  (1)病人取仰卧位,即胸腹朝天.

  (2)救护人站在其头部的一侧,自己深吸一口气,对着伤病人的口(两嘴要对紧不要漏气)将气吹人,造成吸气.为使空气不从鼻孔漏出,此时可用一手将其鼻孔捏住,然后救护人嘴离开,将捏住的鼻孔放开,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帮助呼气.这样反复进行,每分钟进行14一16次。

  如果病人口腔有严重外伤或牙关紧闭时,可对其鼻孔吹气(必须堵住口)即为口对鼻吹气。救护人吹气力量的大小,依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以吹进气后,病人的胸廓稍微隆起为最合适.口对口之间,如果有纱布.则放一块叠二层厚的纱布,或一块一层的薄手帕,但注意,不要因此影响空气出入.

    9. 生产"安全帽"的企业必须取得的资格证件为__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__。 

    10. 禁止标志的含义是不准或制止人们的某种行为,它的基本几何图形是__.带斜杠的圆环__。

    11. 离开特种作业岗位__1__年以上的特种作业人员,需重新进行安全技术考核,合格者方可从事该作业。

    12.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者每__2__年进行一次复审,未按期复审或复审不合格者操作证自行失效。

    13. 企业新职工上岗前必须进行厂级、车间级、班组级三级安全教育,三级安全教育的时间不得少于___40___学时。

    14. 在易燃易爆场所作业的人员不能穿戴_尼龙工作服___。

    15. 当生产和安全发生矛盾时应 生产 服从  安全 。

    16. 消防工作“三懂”、“三会”、“四能”的内容是什么?

    答:三懂:即懂得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

        三会: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火灾。

        四能:能宣传、能检查、能及时发现和整改火险、能有效扑救初期火灾。

    17. 在什么样的场合下作业属于高空作业?

    答:凡在坠落高度离基准面2米以上(含2米)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都称为高处作业。

    18. 我国环境保护的总方针、总政策是什么?

    答: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相统一。

    19. 什么是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特种设备作了哪些规定?

    答:特种设备是指导由国家认定的,因设备本身和外在因素的影响容易发生事故,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人身伤亡及重大经济损失的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客运索道、游艺机和游乐设施、防暴电气设备等。
    
    20. 钻床操作前应注意什么? 

    工作前: 

    (1) 做好劳动保护工作,衣襟袖口要扎紧,女同志要代好工作帽,禁止代手套。当高速切削时首先戴好眼镜。 

    (2) 按巡回检查路线对钻床进行检查,同时做好润滑,调整,扭紧工作。 

    (3) 开车时先空车运转1?2分钟,等各部位均正常后,再进行工作。 

    21. 什么情况下不能进行大件吊装?

    雨天、雪天、大雾,风力五级或五级以上,气温低于-20℃时,不应进行大型塔类设备吊装。 

    22. 铣床操作前应注意什么? 

   (一)工作前 

    (1) 做好劳动保护工作,高速切削时要戴好眼镜,女同志必须戴工作帽,衣裤袖口要扎紧,严禁戴手套和围巾操作。 

    (2) 按巡回检查路线检查铣床,同时做好润滑,调整,扭紧工件。 

    (3) 检查各手柄位置是否正确灵活,位置不对、不灵活不准开车。 

    (4) 开动主轴慢速运转,此时油泵来油正常,随后纵横垂直进刀再慢速运转1?2分钟。 

    23. 卷扬机卷筒上的钢丝绳不应全部放完,至少应留有4圈。
    
    24. 选用千斤顶时,其起重能力应至少大于计算荷重的1.2倍才可选用。

    25. 氧气胶管为红色,乙炔胶管为绿色或黑色,不得混用。

    26. 手提式照明灯的电压不得超过36伏。金属容器内作业或严重潮湿的危险场合行灯电压不宜超过12伏。

    27. 当有人触电时,应该怎么办?

    当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将触电者脱离电源,脱离的方法是拉开刀闸、保险盒等;用干木棍挑开电线;站在干木板或木登上拉住触电者的干衣服,使其脱离电源,严禁赤手拉触电者的肢体,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一面通知医师,一面送至空气新鲜地方,解开上衣,腰带,进行人工呼吸抢救处理。 

    28. 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并使用干粉或1211灭火器灭火,严禁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及水灭火。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