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1〕第21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督导动态】

3月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督导石棉县森林防灭火工作。

【部门动态】

3月9日,雅安市林业局前往天全县开展森林防灭火项目专项检查和国家林草局专员办反馈问题督导查处工作。

【县区动态】

3月9日,荥经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传达省委第三巡视组机动巡视雅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驻沟通会暨汇报会会议精神,并就当前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日,雨城区八步镇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主题式电影放映宣传活动。本次宣传覆盖全镇7个村,受众教育群众300余人,入户发放宣传画册500余份,让村民直观深入地了解森林防火的理论知识和危害,启到了警示一片,教育一片的作用。3月9日,雨城区森防办、区林业局、区水利局赴晏场镇三合村、宝田村进行消防蓄水池选址,并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石棉县安顺场镇“四精准”抓好森林火险防控工作。一是精准分区。对全镇49个村民小组森林防灭火风险情况进行摸排,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一、二级防控区,按照力量下沉、责任到人的原则,整合巡山员和镇村组干部力量300余人,分区域落实具体责任人员。二是精准分级。制定领导班子包片、镇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三级责任制”,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并明确预警信息发布、防火检查哨点、半专业扑火队、扑火机具管理、重点人群管控等责任人员。三是精准分时。在春节、清明节和春耕等重点防控时段,实行镇干部到村值守和村组干部(巡山员)全天候在岗巡查制度,及时制止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孔明灯等行为,并依法查处野外农事用火,确保辖区内无燃放烟花、焚烧秸秆等现象

芦山县“四个强化”坚守森林防灭火安全底线。一是强化工作部署,筑牢思想防线。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等24次;开设“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主流媒体专栏滚动宣传,先后组织开展县级领导带头讲、小手拉大手、芦山花灯巡回宣传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86场次,累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3万余份。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指挥部“一办六组”,形成直达基层末梢的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三是强化对标补短,夯实基础设施。依托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一支50人的森林地方专业扑火队,各乡镇(街道)按照不低于15人的标准全覆盖组建地方防灭火应急队伍;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为契机,加快编制实施林火视频监控、物资储备库等重点项目,新建防火通道87.2公里,增设防火劝导点16个,添置单兵装备、防灭火装备211套、指挥通讯车1辆,布设监控系统3套,护林员APP上线率达95%, 在全县8个乡镇(街道)26个行政村,组建了全省首个370兆无线自组网应急通信系统。四是强化隐患治理,防范事故发生。全覆盖制发森林防火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实施禁止燃放孔明灯、限制焚烧祭祀用品、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等硬性措施,对行政区域内的林地及其边缘直线距离100米区域范围内实行禁火;全覆盖配齐村(社区)巡逻队、片区护林员、重要路口守卡员,严格实行“入口检查、流动巡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