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20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试行)》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以来,雅安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正常生产的6处煤矿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现场考核工作。近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专家现场抽查我市2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二级达标情况,考核结果均符合要求,并获得了专家组一致好评。

一、建立健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一是自新标准出台以来,雅安市、县应急管理局及煤矿企业落实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有的煤矿企业还专门成立了“标准化”办公室,为搞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市应急管理局在日常的安全检查工作中,强化对新标准的宣传贯彻,并组织市、县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管人员8人参加了第一期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已启动的8处煤矿共计18人参加了第二期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三是抓住“关键人”,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

二、严格对标对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今年11月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采矿、通风、机电、地质等煤矿行业专家,会同各产煤县区应急管理局对全市正常生产的6处煤矿进行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考核。考核过程中坚持以时间服从质量为原则,从井下到地面,从图纸资料到现场记录,按《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以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控制、持续改进等8个要素为基础,逐条对照检查,对标对表打分,形成问题和隐患清单,并督促煤矿严格按“五落实”要求整改。同时对矿领导、部门负责人、一线工人进行了抽考,从思想认识、责任考核、现场落实三方面入手,做到“学标准、用标准、知行合一”。

三、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动态保持、持续改进的工作目标。坚持常态化、动态保持、持续改进是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基本目标,在日常检查、动态考核过程中,督促煤矿紧紧围绕新标准“八个要素”,以“PDCA(计划—实施—检查—改进)循环管理模式”为载体,采取月考评、季分析、年总结的方式,坚持动态检查、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持续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在现场施工、文明生产、环境治理等“硬件”和采掘机运通等专业技术资料整理的“软件”上下功夫,实行对标对表,严格细节管理。督促企业坚持以人为本、推行精细化治理,把“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当成职工的作业准则,不断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养成,广泛开展对标管理和“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融入到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之中,实现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常态化保持,持续改进,进一步夯实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提升矿井本质安全水平。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