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滥用远光灯南京每月因远光灯致事故数十起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11月3日晚7点多,南京市江宁区神风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黑色的丰田轿车在行驶中,撞上了一名正在过马路的男子,被撞男子当场死亡。而说起自己撞人的经过,丰田车的驾驶员却显得十分委屈。据这位驾驶员介绍,事发时,对面驶来的一辆车车灯太过刺眼,这导致他视线受阻,根本没看见路上行人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每月远光灯事故多达数十起,其中不乏导致人员重伤以及死亡的事故。南京交管部门表示,少数司机为一己之便埋隐患,提别提醒广大驾驶人,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将面临罚款100元记1分处罚,为了他人和自己驾车安全,切忌滥用远光灯。

事故

轿车撞人司机喊冤

这起事故,发生于11月3日晚上7点多。事发的路段,是南京市江宁区一条名为神风路的小路。这条路很窄,双向只有两股车道,此外,这里也没有设置路灯,到了晚上就会变得很昏暗。

据丰田车的司机回忆,事发时,他正沿着这条路由南向北行驶,“当时路边有一男一女,好像是要过马路。”这位司机说,也就在这时,迎面驶来了一辆车,“他的车灯很亮,把我面前照得煞白的,我根本看不到前面。”这位司机表示,正是由于自己被车灯晃了眼睛,所以他根本没看到行人的位置,“撞上了之后,我才知道出了事。”

事故发生后,东山交警中队的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此时,被撞的男子还在路边,道路上有不少血迹。而肇事车辆的车头以及前挡风玻璃也都损坏严重。急救人员赶到后,对受伤的男子进行了检查,证实男子已无生命体征。

据了解,肇事司机已经被警方控制,事故车辆也已经被暂扣,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警方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处理当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也许是因为这条路的光线确实不好,不少车辆在经过时,都会开启远光灯。而在远光灯的照射下,对面车辆的驾驶人员根本看不清周边情况。(报料人线索费50元)

每月远光灯事故多达数十起

今年5月底以来,南京交管部门曾专门开展过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专项整治行动。采访中,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数十起滥用远光灯引发的事故。

7月13日凌晨4点半,江宁区横溪街道陶吴镇附近,一辆冷藏车突然往路边冲去,直到撞上停在路边的一辆大货车才停下。事故造成车辆驾驶室严重变形,副驾驶位置的男子因为伤势过重,当场死亡。司机王某说,事故发生时,一辆对向驶来的车开着远光灯,他眼前顿时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见,于是下意识打了一把方向避让,没想到撞到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

10月的一天,江宁竹山路,3辆轿车相撞。民警赶到现场,发现2名男子脸上均挂了彩,民警立即将两人隔开,询问相关情况。原来,任某驾车正常行驶,突然对面来了一辆轿车,远光灯很刺眼,任某很愤怒,也把远光灯打开,一会开一会关,结果撞上了前面的车子。然而,任某并没有及时下车查看车损情况,而是加速追上那辆开远光灯的车辆,撞停后,两人下车发生冲突。

实验

远光灯下5米内才能看清行人

针对汽车的远光灯,现代快报曾做过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两辆相向行驶的汽车,如果其中一辆车开着远光灯,那么两车在相距30米时,另一辆的驾驶人才能大致判断开着远光灯车辆的车宽;相距20米时,才能隐约看到开着远光灯车辆旁边站着的行人;而在相距10米时,才能较为确定地判断车子旁边有人,但人的轮廓不清晰;只有在相距5米时,才能比较清楚地看到车旁行人的身体和动作。

而如果车辆只打开近光灯,那么在相同的照明条件下,双方在相距100米时,就能判断出车宽,并能隐约看到车边行人;相距30米时,就能看到行人的轮廓;相距10米时,就能看清行人的身体及动作。

据交警介绍,如果在相距10米时,才发现路上有行人,即使采取刹车的紧急措施,也可能没有足够的刹车距离了。

危害

滥用远光灯有4个危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对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并记1分的处罚。此外,交管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滥用远光灯主要存在以下四点危害:

夜晚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最短也要持续2秒左右,在这数秒之间,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对周围的行人以及前后来车的观察能力大大下降。

在郊区或偏僻的地方,环境光线有限,驾驶员视线对于对面来车的速度判断本来就会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远光灯对眼睛的干扰会使这一判断力加速下降,驾驶员很容易因此采取错误的操作,造成事故发生。

当后车使用远光灯时,前车内外3个后视镜中会出现大面积反光光晕。这3个光晕会缩小驾驶员对前方路况的可视范围,让驾驶员难以并线、转弯,也难以从后视镜观察到后方情况。

引发“路怒症”。当对向车道上的车开了远光灯,与自己会车时,自己视线就会严重受到影响,一般驾驶人会闪灯提醒,如果对方无反应,就有可能会“以牙还牙”。

怎么正确使用远光灯?

1.夜间开车有路灯时肯定不能用远光。

2.没有路灯,路上车辆很少时才用远光。

3.用远光时遇到会车要变换成近光,具体距离要看情况在150-200米外变换,会车时车头交会后可变回远光。

4.夜间用远光开车时遇到超车要提前100米外变回近光并打超车灯,即近光时快速往上轻抬变光杆2-3次。

5.夜间会车时如果对方用远光可打1-2次超车灯提醒对方变光。

遇到远光灯该怎么办?

1.车辆开着远光灯迎面驶来,我该怎么办?

路面上无论遇到什么紧急情况,保持镇定是最关键的。不少菜鸟都有一个误区,就是无论遇到什么突发情况,第一反应就是踩刹车,其实这是极其危险的。这也正是许多菜鸟司机特别容易被追尾的原因。

其实万一遇到这种状况,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马上转移自己的视线,将视线下移至前方的道路或其他车辆上,避免遭到正面来车灯光的直射,这样就能防止眼球受到强光刺激而短暂丧失视力。

2.后方的车辆打开了远光灯紧随其后,我该怎么办?

这个或许是很多驾驶者经常会遇到的情况。遇到这种状况,最关键的是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尽量避免做不必要变线或者超车动作,保持直线行驶。直到能够完全确认某一侧无其他车辆通过时,再变道行驶,“躲开”从后而来的强光。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