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简报第6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雅安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雅安实际,抢抓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利时机。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精准发力,始终坚持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而砥砺奋斗。

高位部署 宏观运筹

现阶段,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更加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市委书记兰开驰在全市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调度会上,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

“提前谋划、防患未然,细化措施、提升能力。”兰开驰强调,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动员部署中,一种共识正在形成: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是全市安全生产打基础、抓根本、管长远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

市安办对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并迅速印发了《关于代拟雅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方案的通知》,组织市级相关部门起草各专项整治方案。形成了《雅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并经市政府7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6月19日印发实施。截至目前,8个县(区)、经开区和25个市级部门(单位)已印发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狠抓落实 合力攻坚

目前,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已成立或计划成立工作专班,从各部门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或相对集中办公。由安办主任兼任专班组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日常工作。

与此同时,市安办建立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微信联络群,加强日常工作联系,畅通信息渠道,汇集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所有联络员,并明确定期收集汇总牵头负责的专项(专题)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联系指导各县(区)抓好牵头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向市行动计划办报送工作情况。

市安办拟于10月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巡查重要内容,督促指导县(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将督查巡查、目标考核、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四大抓手结合起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从2020年开始,省安委会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作为全省安全生产督查巡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调研活动,积极推进各县(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

突出重点 靶向治疗

据了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2020年为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阶段,制定方案,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建立健全完善具体制度,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目前,根据方案节点安排,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进入隐患排查整治阶段。雅安市突出抓源头管控、问题整改、难点攻关,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攻坚战,以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的态度抓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全力抓好各类事故防控。

全面深入抓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坚决抓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是今年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头号工程”。

“安全管理都是基于对风险的管理,不可控的风险则上升为隐患。风险允许存在,而隐患不允许存在,必须治理。清单制管理以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和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雅安市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和短板不足,强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危化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提升、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在线监管、尾矿库治理等重点工程,强化源头治理,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据悉,雅安以学论述、抓清单、抓整治、抓基础“一学三抓”的主要任务,全市各地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贯穿整治行动全过程,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务实成效。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